2015년 2월 5일 목요일

삼분

삼분


三墳
 
[]毛漸
 
([三皇]最古老易書)
 
 
古三墳序
 
春秋.左氏傳楚左史倚相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孫安國敘以謂伏羲神農黃帝之書謂之三墳》,言大道也
 
  《漢書.藝文志錄古書爲詳而三墳之書巳不載豈此書當漢而亡歟元豐七年予奉使西京巡按屬邑而唐州之泌陽道無郵亭因寓食於民舍有題於戶:《三墳書某人借去亟呼主人而問之古之三墳某家實有是書因命取而閱之。《三墳各有》,《乃古文乃隸書觀其言簡而理暢疑非後世之所能爲也就借而歸錄間出以示好事往往指爲偽書然考之所以有三蓋以山形爲別
 
  《山墳言君謂之連山》;《氣墳言歸謂之歸藏》;《形墳言天謂之乾坤》。與先儒之說三墳特異皆以義類相從曲盡天地之理複有姓紀》《皇策》《政典之篇文辭質略信乎上古之遺書也。《胤征政典曰先時者殺無赦不及時者殺無赦孔氏以謂夏後爲政之典籍頗與豈後人之能偽邪世人徒以此書漢時已亡非後世之宜有尚書當漢初重購而莫得武帝時方出於屋壁間詎可遂爲偽哉予考此書既篤信之將詒諸好事君子故爲之敘雲
 
  山墳
 
天皇伏羲氏
 
連山易
 
 
爻卦大象
 
崇山君 君臣相 君民官 君物龍 君陰後 君陽師 君兵將 君象首
 
伏山臣 臣君侯 臣民士 臣物龜 臣陰子 臣陽父 臣兵卒 臣象股
 
列山民 民君食 民臣力 民物貨 民陰妻 民陽夫 民兵器 民象體
 
兼山物 物君金 物臣木 物民土 物陰水 物陽火 物兵執 物象春
 
潛山陰 陰君地 陰臣野 陰民鬼 陰物獸 陰陽樂 陰兵妖 陰象冬
 
連山陽 陽君天 陽臣幹 陽民神 陽物禽 陽陰禮 陽兵譴 陽象夏
 
藏山兵 兵君帥 兵臣佐 兵民軍 兵物材 兵陰謀 兵陽陣 兵象秋
 
迭山象 象君日 象臣月 象民星 象物雲 象陰夜 象陽晝 象兵氣
 
 
太古河圖代姓紀
 
  清氣未升濁氣未沉遊神未靈五色未分中有其物冥冥而性存謂之混沌混沌爲太始太始者元胎之萌也太始之數一一爲太極太極者天地之父母也一極易天高明而清地博厚而濁謂之太易太易者天地之變也太易之數二二爲兩儀兩儀者陰陽之形也謂之太初太初者天地之交也太初之數四四盈易四象變而成萬物謂之太素太素者三才之始也太素之數三三盈易天地孕而生男女謂之三才三才者天地之備也遊神動而靈故飛魚之類必備於天地之間謂之太古太古者生民之始也太古之人皆壽盈易始三男三女冬聚夏散食鳥木之實而男女構精以女生爲姓始三頭謂之合雄紀生子三世合雄氏沒子孫相傳記其壽命謂之敘命紀通紀四姓生子二世男女眾多群居連逋從強而行是謂連逋紀生子一世通紀五姓是謂五姓紀天下群居以類相親男女眾多分爲九頭各有居方故號居方氏生子三十二世強弱相迫欲生吞害中有神人提鋌而治故號提挺氏提挺氏生子三十五紀通紀七十二姓故號通姓氏有巢氏生太古之先覺識於天地草俾人居巢穴積鳥獸之肉聚草木之實天下九頭鹹歸有巢始君也動止群群相聚而尊事之壽一太易本通姓氏之後也燧人氏有巢子也生而神靈教人炮食鑽木取火天下生靈尊事之始有日中之市交易其物有傳教之台有結繩之政壽一太易本通姓氏之後也
 
伏羲氏燧人子也因風而生故風姓末甲八太七成三十二易草木草生月雨降日河泛時龍馬負圖蓋分五色文開五易甲象崇山天皇始畫八卦皆連山》。君臣民物陰陽兵象始明於世圖出後二成三十二易草木木枯月命臣飛龍氏造六書後草木一易木王月命臣潛龍氏作甲曆伏制犧牛治金成器教民炮食易九頭爲九牧因尊事爲禮儀因龍出而紀官因風來而作樂命降龍氏何率萬民命水龍氏平治水土命火龍氏炮治器用因居方而置城郭天下之民號曰天皇太昊伏犧有庖升龍氏本通姓氏之後也
 
 
 
天皇伏羲氏皇策辭
 
  昔在天皇居於君位咨於將咨於相咨於民垂皇策辭皇曰惟我生無道承父居方三十二易草木上升君位我父燧皇歸世未降河圖生民結繩而無不信於末甲八太七成三十二易草木惟我老極姓生人眾多群群蟲聚欲相吞害惟天至仁於草生月天雨降河龍馬負圖神開我心子其未生我畫八卦自上而下鹹安其居後二成二十二易草木皇曰命子襄居我飛龍之位主我圖文代我咨於四方上下無或私襄曰鹹若咨眾之辭君無念哉後一易草木皇曰命子英居我潛龍之位主我陰陽甲曆咨於四方上下無或差英曰依其法亦順君無念哉皇曰無爲後二十二易草木昊英氏進曆於君曰曆起甲寅皇曰甲日寅辰乃鳩眾於傳教台告民示始甲寅易二月天王升傳教台乃集生民後女媧子無分臣工大小列之右上相共工下相皇桓飛龍朱襄氏潛龍昊英氏居君左右栗陸氏居北赫胥氏居南昆連氏居西葛天氏居東陰康民居下九州島之牧各統其人群居於外皇曰咨予上相共工我惟老極無爲子惟扶我正道咨告於民俾知甲曆日月歲時自茲始無或不記子勿怠共工曰工居君臣之位無有勞君其念哉

댓글 없음: